2023126日,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分会、BALIS技术支持中心主办,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凝智聚慧,开启AI时代图书馆新篇章”学术研讨会在北京科技大学天工大厦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北京地区60余家高校图情界专家、嘉宾13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线上参会1800余人次。

       开幕式由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瑜主持。大会邀请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大林、北京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张斌和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金兼斌三位嘉宾致辞。

-

(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 王瑜)

-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 张大林)

 

        在致辞中,张大林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主动融入高等教育发展大局,积极推进教育数字化,探索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指出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作为学校重要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变化,不断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一步一个脚印地沿着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建设发展,逐步形成了以数据为驱动,以技术为支持,以服务师生为导向的工作格局,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了优质服务和强有力的文献保障。他期盼在北京高教学会、BALIS管理中心的引领和推动下,高校图书馆界集思广益,凝聚合力,为图书馆数字化建设、运行和管理“破题领航”。

 

-

(北京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 张斌)

 

        张斌在致辞中代表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感谢图书馆界同仁一直以来的支持,并表示在推动教育数字化发展过程中,高校图书馆应势而谋,积极作为,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尤其在AI时代,如何将AI与高校高质量发展相融合、如何与图书馆创新服务相融合,这不仅涉及技术的革新,更关系理念的重塑。

-

(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 金兼斌)

 

        金兼斌在致辞中表示,“凝智聚慧”作为本次会议的一个主题词,充分体现了高校图书馆在智慧化探索和建设方面的深刻体验和生动实践,同时探讨AI时代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方向和创新应用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研究课题,高校图书馆将本着开放、宽容的心态迎接这项创新性挑战。

        研讨会主题报告第一个阶段由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左文革主持并进行了点评。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初景利、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助理教授东昱晓、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馆(所)长刘炜围绕会议主题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

(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左文革)

 

 

-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初景利)

 

 

-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助理教授 东昱晓)

-

(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馆(所)长 刘炜)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初景利以《智慧图书馆建设中的若干关键问题》为题分析了智慧图书馆与数字图书馆、智能图书馆的不同,并探讨了智慧图书馆的深刻内涵;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助理教授东昱晓以《ChatGLM:大模型实践与探索》为题分享了ChatGLM大模型的研究经验;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馆(所)长刘炜以《智慧技术促进图书馆高质量发展》为题,分析了智慧时代大模型赋能智慧图书馆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增华主持并点评了第二阶段的主题报告。首都图书馆副馆长李念祖、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张东龙、同方知网知识资源与数字出版中心总经理谢磊作了精彩的报告。

-

(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 刘增华)

 

-

(首都图书馆副馆长 李念祖)

-

(超星集团副总经理 张东龙)

 

-

(同方知网知识资源与数字出版中心总经理 谢磊)

 

        首都图书馆副馆长李念祖以《智慧图书馆的探索与实践》为题通过公共图书馆的创新实践,探讨了智慧校园和智慧城市的建设;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张东龙以《基于AI技术的智慧图书馆管理系统建设》为题分享了智慧图书馆微服务平台;同方知网知识资源与数字出版中心总经理谢磊以《生成式知识服务助力高质量图书馆建设》为题详细讲解了生成式知识产品和服务案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秦小燕主持并点评了第三阶段的主题报告,围绕高校智慧图书馆最新实践和最佳实践方面,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夏振华和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作了精彩的报告。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秦小燕)

 

-

(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夏振华)

-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窦天芳)

 

        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夏振华以《数智融合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空间服务变革实践与思考》为题提供了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在空间服务上的生动案例;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以《数据赋能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探索》为题分享了清华大学在数据管理和数据创新服务方面的卓越实践。

-

华北电力大学图书馆馆长 赵冬梅

 

        主题报告结束后,下一届北京地区高校数字图书馆学术年会的承办单位华北电力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冬梅讲话,她说本次会议呈现了高水平的学术盛宴,同时也感谢大家的信任,华北电力大学将尽全力做好服务,搭建交流平台,欢迎图书馆同仁2024年在华北电力大学再相聚。

-

(北京高等教育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窦天芳)

 

         最后,北京高等教育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发言。她说,本次会议选题好,充分展现了高校图书馆关于AI的不同思考,体现了思想碰撞和信息分享,并发挥了学会的品牌效应,非常感谢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的精心组织和辛苦付出,也期待下一届承办单位华北电力大学凝聚智慧力量,把高校图书馆事业带到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新时代新形势下高校图书馆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发展和智慧图书馆建设提供了知识分享、信息交流和经验共享的一个重要平台,有力地推动了高校图书馆智慧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

 

发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