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1日,受联想凌拓公司邀请,BALIS技术支持中心组织北京高校图书馆代表赴联想总部调研,参观“联想北京未来中心”并就“数字化图书馆建设”进行重要研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15家单位的图书馆代表20余人参加了研讨交流。此次赴联想调研,是今年BALIS技术支持中心组织走进企业系列活动的第四站,希望在数智技术高速发展与信创国产化背景下,加深高校图书馆行业与国内IT领军企业的相互了解,共同探索合作与发展契合点。

balis

        研讨会前,图书馆代表参观了“联想北京未来中心”,了解到在当今智能化发展变革之际,联想致力于国内智能化变革的引领与赋能,凭借其在数据、计算力和算法等方面的优势,在智能家庭、智能出行、智能办公、智能制造、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诸多智能生活和智能行业领域均有长足发展,并展现出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

balis

       研讨会上,高校代表和联想公司就当前科技变革发展、智能技术应用、信创国产化大势、联想技术与产品如何助力高校图书馆智慧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联想公司从解决方案、代表性产品、服务等方面进一步介绍了其企业级解决方案、“端-边-云-网-智”全要素覆盖的新IT“擎天”架构、2023年联想大客户典型PC类产品、支撑“教育智能化转型”的联想方案服务和助力于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的智能数据管理解决方案。

       图书馆行业代表从高等教育事业与图书馆行业发展出发,介绍了各高校和图书馆当前的情况与发展需求,讨论图书馆与企业的合作应用场景。一方面,在信创国产化的趋势下,希望联想能提供性能稳定、兼容性好、安全易用的硬件设施设备,协助图书馆实现平替代。另一方,图书馆作为智慧校园建设的重要节点,希望联想可以利用其技术优势进一步融入到图书馆支撑与助力高校教学与科研发展的服务场景中,在数智化体验中心建设、未来学习中心建设、空间管理、资源组织、知识服务、促进开放获取、科研数据管理、数据中心建设等方面都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对于图书馆代表的建议与期待,联想公司表示引发了他们很多新思考,未来会在教育行业加大投入,会给出更好的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支持,图书馆代表也对此充满信心。通过此次交流,双方进一步加深了相互了解,挖掘和拓展了出众多合作应用场景。双方共同期待能通过进一步的合作实现共赢,在合作中共同发展。

 

    

发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