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5日,中科曙光公司邀请北京部分高校图书馆赴其北京总部(中关村软件园)调研。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第二外国语学院等11家单位的图书馆代表参加了座谈交流。

-

        座谈会前,参访代表首先参观了中科曙光公司的应用体验展示中心展厅,详细了解了中科曙光的发展历程、技术优势、核心产品、合作生态、通用\行业解决方案等。中科曙光教育事业部杨超等人陪同参观。

-

        座谈会上,图书馆行业代表与中科曙光公司就信创产业国产化政策背景、当前国产化信创产品与技术特点、中科曙光技术与产品如何助力高校图书馆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中科曙光首先介绍了信创产业国产化政策背景,并重点介绍了其高性能海光芯片的研发及在终端设备、高端计算、存储、数据安全、OCR识别、数据分析等场景的应用和经典行业解决方案。并针对智慧图书馆建设,提出硬件国产化支撑方案与内容资源数字化建设技术路线。

        与会的图书馆代表普遍认为中科曙光的信息技术、硬件设备和产品近年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随着国家信创产业国产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在教育领域必然大有作为,期待与曙光有进一步的合作。

        同时,代表们也将各馆的信息化现状、对国产化产品的使用体验及期许、智慧图书馆建设需求等情况与曙光公司进行了开诚布公的交流。

        在信创产业国产化大趋势下,图书馆代表们谈到了对国产化产品使用的基本诉求:性能稳定、兼容性好、安全易用、能实现平稳替代等。希望中科曙光可以进一步打造稳定、安全、兼容性好的高性能产品。

        在助力图书馆发展建设上,代表们根据各馆实情、行业发展和中科曙光的技术特点,认为在图书馆现代化机房管理、虚拟桌面建设、私有云建设、数据中台建设、资源整合、个性化服务、AI服务、图书(古籍)数字化、文字识别(NLP抽取)、未来学习中心建设等诸多方面都可以和中科曙光一起进行应用场景的挖掘与拓展。

-

 

-

        最后,双方共同期望下一步的深化交流合作,希望在信创产业国产化政策的推动下,能够携手共建应用生态,夯实稳定、安全的信息化“新基建”,促进图书馆行业与教育领域信息技术的数智化升级,共谋高质量发展。

发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