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1日,由BALIS技术支持中心、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分会数字图书馆专业研究中心主办,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分会数字图书馆专业研究中心年会暨“数智创未来:智慧化服务创新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首都师范大学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北京地区50余家高校和研究型图书馆18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线上参会人数约1300人。
       开幕式由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石长地馆长主持,大会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雷兴山和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副馆长牟锋两位嘉宾致辞。

(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石长地)
(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 石长地)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雷兴山)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雷兴山)

       在致辞中,雷兴山介绍了首师大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变化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之路的重要举措,指出高校图书馆作为助力“双一流”建设和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与基础保障,是高校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图书馆融入教育数字化大局、深化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有着重要的、积极的推动作用,期盼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界在北京高教学会、高校图工委和BALIS管理中心引领推动下,继续加强合作交流,集思汇智、锐意创新,探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新格局和新思路,将高校图书馆打造成为具有数字时代新技术优势特点的文献信息保障中心、学习中心和服务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副馆长 牟锋)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副馆长 牟锋)

       牟锋在代表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的致辞中肯定了BALIS技术支持中心一直以来的工作,并表示本次会议主题非常契合当前“5G+AI”时代对图书馆建设和服务提出的新要求,所征集到的案例来自图书馆的管理实践和服务实践,充分展示了各馆的新服务、新应用。

(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研究员 蒋耘中)
(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研究员 蒋耘中)
(华北电力图书馆副馆长 付国)
(华北电力图书馆副馆长 付国)

       在大会上,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研究员蒋耘中介绍了数图研究中心组织的《研究型图书馆利用新兴技术参与科研与学习活动的全景报告》白皮书翻译项目,指出白皮书的发布虽因疫情原因有所延迟,但北美研究型图书馆在由新兴技术塑造的世界中的提升影响力的经验总结对当下图书馆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仍有很高的借鉴意义与价值。华北电力图书馆副馆长付国介绍了BALIS管理中心联合BALIS技术支持中心面向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信息技术应用情况进行调查的情况,并发布了《北京市高校图书馆信息技术应用调查统计分析报告》,调查显示北京地区各高校规模差异大、新技术应用范围广、业务系统多,在应用信息技术方面还面临着人员不足、经费缺乏等困难。

(数字图书馆专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委员 聂华)
(数字图书馆专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委员 聂华)

       大会主旨报告阶段由数字图书馆专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聂华主持。围绕大会主题,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顾立平研究员顾立平、浙江大学信息资源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黄晨在大会上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顾立平研究员 顾立平)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 顾立平)
(浙江大学信息资源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 黄晨)
(浙江大学信息资源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 黄晨)

       顾立平研究员通过在行政管理、教学设计、科研辅助等场景下使用ChatGPT、文心一言、GPT plus等AI智能工具的案例展示,结合对被AI取代的工作和其能力需求的探讨,展现和讨论了最新AI技术对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可能影响;黄晨研究馆员以“面向AIGC新时代的图书馆”为题,从“下一代人工智能带来什么”、“当‘资源为王’遭遇AIGC”、“AI茧房与图书馆未来”三个方面展开,探讨了在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时代,图书馆应如何从图书馆的本质出发进而思考、探索、应对AIGC所带来的知识服务变化的冲击与挑战。

第一组第二组第三组
第四组
(从上到下为1-4组案例宣讲及点评)

       为了展示图书馆员在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管理优化和服务创新应用的实践成果,大会前期组织了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应用案例征集活动,收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7个图书馆共34个案例。案例POSTER以短视频的形式集中在网络平台展现,通过大众投票评选出了3个人气海报奖。大会现场18个入选的优秀案例分四组进行了宣讲与演示,华北电力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付国、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郭振英、北京化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赵英及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郭建峰分别对四组案例分别进行了点评,肯定了这些案例的创新性及在推动图书馆服务提升、管理提升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窦天芳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窦天芳)

       在闭幕式上,BALIS技术支持中心主任、数字图书馆专业研究中心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对本届年会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对创新的图书馆新生代力量、带领北京地区图书馆界拥抱新技术的老一代图书馆前辈、为承办本次年会辛苦付出的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以及支持的厂商表示感谢。

(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左文革)
(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左文革)

       由数图专委会选定的12位专家对现场宣讲案例进行评分,最终选出案例一等奖3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16个。数字图书馆专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左文革宣布了评选的结果,并主持了大会颁奖仪式。大会为一、二、三等奖以及人气海报奖的获奖人员颁发了证书。

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从上到下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人气海报奖)
(从上到下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人气海报奖)
王瑜
(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 王瑜)

       最后,下届北京地区高校数字图书馆年会的承办单位,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瑜欢迎各单位齐聚北京科技大学。
       此次研讨会的顺利举办,为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在新信息时代下进行图书馆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建设及智慧图书馆建设提供了思想与经验交流共享的平台,表彰并激励了馆员们的主动创新精神,有力地促进了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智慧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图文: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

附件:大会主旨报告及应用案例宣讲PDF版资料

发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