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由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分会、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ALIS)管理中心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服务转型与创新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叶康涛、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调研员荣燕宁、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金兼斌、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后滨等嘉宾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牟锋主持。来自北京地区70余家高校图书馆的负责人、业务骨干近200人参加了现场会议,线上参会人数达 2425人。

        叶康涛在致辞中指出,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了重要讲话,要求中国人民大学“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一年来,中国人民大学牢记领袖嘱托,坚持走前列、做先锋,持续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全面实施“中国人民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十大工程”。围绕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抢抓历史机遇,推动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胸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三要紧跟时代步伐,为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提供学科服务支撑。 

-

        荣燕宁在致辞时指出,今天会议的研讨主题既是高校图书馆应时代发展、服务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课题,又是高校图书馆不断完善自身建设、提升自身价值的永恒命题。各大高校图书馆应该牢牢把握重大机遇叠加期和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推动高校图书馆服务高质量发展,赢得发展转型的先机。她强调,图书馆要更新服务观念,创新服务模式;促进馆际间交流合作,共建共享优质资源;开展文化服务,打造区域文化新高地。

-

        刘后滨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多年来与北京地区各高校图书馆密切配合,致力于文献资源的共建共享,努力建设成为开放共享型高校图书馆。当前高校图书馆的服务正面临着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命题。我们将共同探讨实现高校图书馆服务转型与创新的路径和措施,分享各自的经验和思考。

        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石长地宣读了2022年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优秀馆长、优秀馆员名单和2022年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用户研究与服务创新案例大赛获奖名单。主席台嘉宾向获奖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

        在主旨报告中,陈建龙以《新征程上高校图书馆队伍建设》为主题,全面梳理分析了当前高校图书馆馆员队伍建设的整体情况和存在问题,并就新时代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馆员队伍,向与会代表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体会。

-

        金兼斌以《智慧图书馆及其建设》为题,基于现有的国内外文献,对智慧图书馆的内涵及建设进行梳理;分享清华大学图书馆对智慧图书馆的理解和设想。

-

        刘后滨以《高校图书馆服务转型的三个维度》为题,从资源建设专业化转型、学科服务知识化转型、空间服务现代化转型这三个维度,与嘉宾们探讨高校图书馆服务转型与创新的困境与出路。

-

        研讨会期间,北京地区高校图工委暨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ALIS)工作会议、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分会工作会议、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用户研究与服务创新案例分享等四个会议分别以分会论坛形式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召开。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特色资源展。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作为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及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分会的秘书处、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ALIS)管理中心,发挥了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联盟的中心枢纽作用。此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为北京地区高校文献资源的共建与共享,加快高校图书馆服务的转型与创新,提供了高端交流共享平台,为实现图书馆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高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是一次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质性行动。

-

                                                                                                                                   (图文: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

 

 

 

发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