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9日上午,BALIS技术支持中心一行前往南京大学(仙林校区)考察交流,图书馆副馆长罗钧在杜厦图书馆五楼会议室接待来访。首先,罗馆长全面介绍了南京大学图书馆(以下简称“南大”)“十三五”期间的建设思路,从人力资源、文献资源、智慧资源、文化资源四个方面回顾南大“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就,对“十四五”期间南大“一个平台、四大中心”的建设思路做了简单阐释。随后,罗馆长详细介绍了江苏高校图工委的组织机构和JALIS项目运作机制,从JALIS早期的资源共享到后来的强化服务,再到今天的资源与服务集成,JALIS在江苏高校图书馆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最后,罗馆长重点讲解南大在下一代图书馆系统开发方面的经验,南大主导开发的下一代图书馆系统历经四五年的时间,已完成三个版本的迭代:1.0解决纸本资源管理,2.0解决电子资源管理,3.0关注系统的读者服务能力。目前下一代图书馆系统较为平稳地在南大运行,后续将继续完善。同时,南大和ProQuestALMA公司)、汇文、图星公司都签署有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下一代图书馆系统中与更多业界商家进一步合作。

        参会双方就下一代图书馆管理系统建设中的问题(例如统一认证、馆际互借服务量下滑、图书馆资源采购话语权降低)、学者库建设、地区联盟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会后,古籍特藏部主任李丹接待BALIS技术支持中心一行,参观了南大图书馆的古籍特藏,双方就馆藏量、文献来源、古籍修复、宣传工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南京大学图书馆特色及交流体会:

         南大图书馆是JALIS管理中心所在馆,有较强的领导意识。在系统研发、联盟采购、公司培育等方面勇于担当、积极推动联盟建设,善于发挥联盟力量。

         南大图书馆在古籍资源建设和服务方面非常重视,深耕多年,形成非常好的服务体系,有稳定的读者群,古籍特藏方向的专业馆员力量较强。

-
发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