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8日下午,BALIS技术支持中心一行前往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李文正图书馆进行调研,东南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孙莉玲、馆长李爱国在二楼会议室组织接待来访。首先,李馆长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东南大学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包括:东南大学图书馆(以下简称“东大”)历史传承、组织机构、经费与资源现状、空间服务、新技术应用、教学科研支持、文化育人等多个方面的工作,简单阐述了东大图书馆未来发展的定位,提出建设文献信息中心、学习支持中心、科研支持中心、文化传承中心的发展目标,以及建设完备的文献信息资源、完善的信息服务设施、优质的专业馆员队伍等发展路径。其中,在智慧图书馆建设方面,李馆长馆给出东大的思路:(1)在传统图书馆服务方面应向智能空间建设方向发展,在智能楼宇、智能(自助)设备、RFID、物流系统等维度拓展应用场景,打造便利的智慧空间及设备设施服务;(2)在数字图书馆方面应向数字图书馆系统方向发展,在数字资源、终端设备、智能存取、交互系统等维度研究应用场景,提升智慧化服务能力。同时,他提出下一代图书馆系统建设是当前各高校馆面临的问题,需求驱动是基础。东大正在测试ALMA和图星等国内外主流的下一代管理平台,从运作模式、服务方式、信息安全等维度测试,为系统选型做准备。东大图书馆积极推进特色馆藏建设,已经建成童寯画室、饭牛草堂、国鼎图书室、里沃克特教授私人藏书、工学教育文献、纳贡教材、科图法图书等不同创新风格的特藏。

        随后,参会双方就空间建设、学科服务、查收查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机构知识库、馆员队伍建设、第三代图书馆管理平台等多个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特别就东大学科服务团队的工作职责做了深入细致的讨论。会后,BALIS技术支持中心一行参观了东大图书馆,详细了解“党史展示区”、学术交流及多媒体录播空间(由原电子阅览室改建)、“新书展示”区等特色空间的布置等内容。

        东南大学图书馆特色及交流体会:

        图书馆工作统筹规划到位,与学校各部门衔接紧密,服务影响力大。东大图书馆经费逐年上涨,应是校内各部门对图书馆整体工作的肯定。
       李馆长工作思路清晰、低调务实,馆内各部门协调一致,馆员科研能力突出,图书馆整体实力强大。

-

 

发布单位